我校召开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工作专题调研会
日期:2022-09-28 17:57:27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为认真贯彻落实《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标准(2021年本)》和《普通高等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标准(2019年本)》,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在育人过程中的主渠道、主阵地作用,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实效,921日下午,我校在综合楼九楼学术交流中心召开了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工作专题调研会。学校党委书记詹少斌,党委副书记刘明鹏出席了会议。党政办公室、组织人事处、宣传统战部、马克思主义学院等部门主要负责人及全体专职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党委副书记刘明鹏主持。

    会上,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晓琳从师资队伍、教育教学、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方面介绍了2022年上半年学院建设基本情况,并指出了存在的问题和今后的工作方向。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贺东建就新学期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等工作作了汇报。

    党委副书记刘明鹏在会上就如何建强马克思主义学院提出了要求。一是要高质量建设马克思主义学院。对标对表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标准和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标准,坚持政治建院、人才兴院、科研强院、制度治院,进一步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二要开展课堂教学改革。调动各种资源用于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把思政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相结合,突出实践教学,将生动鲜活的实践引入课堂教学,将课堂设在生产劳动和社会实践的第一线,全面提升育人效果。三是要建设师资团队。要组建教学科研团队,营造良好的科研氛围;进一步加强教师培养培训,搭建教师研究平台,不断提升教师能力素质;积极拓展工作,壮大思政专兼职教师队伍。四是要加快思政课教师自身发展。对标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政课教师“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总要求,争做优秀的思政课教师。

    党委书记詹少斌充分肯定了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建设工作,并就如何进一步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建设提出了五点要求。一是建设好一个平台。打造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中心,做好时政热点的研究。二是建设好一个阵地。充分运用好海南琼崖革命以及琼海红色资源优势,打造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育基地。三是打造一门“金课”。举全院之力,打造有亲和力、有感染力的思政“金课”,形成有亮点有特色的思政课。四是打造一个精品。要打造马克思主义学院品牌学术活动,开展一系列精品论坛和讲座,强化思想政治教育效果。五是带好一个班级。鼓励思政课教师担任班主任,发挥思政课教师在引导和帮助学生提升思想境界、坚定政治信仰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等方面的积极作用,真正成为学生成长成才的引路人。


核发:组织人事处管理员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